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
欢迎访问沈阳市考试院官方网站!
沈阳市考试院
当前位置 :首页>办事服务>百问百答
近期资格考试报名常见问题解答
2024-03-27

1.近期报名的考试项目

(1)2024年度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(报名开始:3月18日;报名、缴费截止日期:3月28日、3月31日)。

(2)2024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(报名开始:3月18日;报名、缴费截止日期:3月27日、3月31日)。

(3)2024年度全国一、二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(报名开始:3月21日;报名、缴费截止日期:3月28日、3月31日)。

(4)2024年度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(报名开始:3月25日;报名、缴费截止日期:4月1日、4月3日)。

2.考生注册时,提示证件号码已存在

若提示证件号码已注册,请确认是否已注册,可通过“找回用户名或密码”功能进行查询,若没有注册信息可以继续注册。若查询到注册信息,忘记密码问题或手机号码已更换,需要找回密码的,请查看问题4。

3.考生注册时,提示手机号已注册

若提示手机号码已注册,更换其他手机号码进行注册。

4.考生注册时,手机收不到验证码

(1)手机号码状态异常,如已停机或携号转网状态异常。

(2)手机运营商短时服务异常。

(3)手机安装了垃圾信息拦截软件。

(4)手机短信存储容量已满。

5.忘记用户名及密码该如何处理

系统提供两种找回方式:验证预留安全问题和验证手机。

如果上述两种方式无法找回,请到沈阳市考试院要求查询用户密保问题或重置密码。

6.照片核查处理工具已处理仍无法上传

(1)用中国人事考试网提供的照片处理工具进行处理。照片处理完成后,点击【保存退出】按钮,保存为处理后的照片,处理后的照片名称默认为报名照片.jpg,报名网站上传时,选择经过处理后的照片进行上传。

(2)照片处理工具已处理,仍无法上传的,请更换网络环境后进行上传。

7.学历学位信息无法通过自动核验怎么办

学历信息在2002年至今的大专以上(含大专),学位信息在2008年9月至今范围内的,可在线自动核查。

(1)学历学位等相关信息数据在线自动核查未通过的报考人员,请上传《学历认证报告》后,持身份证、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》或《学历认证报告》等相关证明材料到现场进行现场核查。

(2)国(境)外学历、学位请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认证书;无法在线核查的报考人员,并持身份证、学历、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认证书,到现场进行现场核查。

8.如何查看学历学位信息是否通过

考生登录系统后,在页面左侧点击【学历信息维护】和【学位信息维护】,可以进行学历学位核查结果查看。

9.学历或学位在学信网可以查到,在报名系统中提示未通过核查,如何处理

(1)请检查学历或学位信息是否填报正确,若检查无误,可继续填写报名信息,并按报名地考试组织机构有关规定接受现场核查,核查通过后方可交费。

(2)现场核查通过后,报考该项考试时均显示为核查已通过。

(3)学历学位信息最多可添加5条。

10.学历或学位证书的姓名和现在的姓名不一致的,如何处理

若学历或学位证书的姓名和现在的姓名不一致的,请携带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原件至现场人工核查。

11.无学位的人员是否需要添加学位信息

无学位人员学位信息不需要填写。无需点击“添加学位信息”按钮。若已添加未通过的,不影响报名,报名时,按报名地考试组织机构有关规定,接受现场核查。

12.填写报名信息时,点击按钮或者下拉框等没有反应

因为系统升级了新版UI,不兼容低版本IE浏览器,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、360浏览器的极速模式、搜狗浏览器的高速模式或IE浏览器(10以上版本)访问系统。

13.选择“不采用告知承诺制”报考,应注意哪些

(1)选择“不采用告知承诺制”报考,按要求上传所需材料、确认报名信息、打印《报名表》,持身份证件、相关材料原件及《报名表》到沈阳市考试院现场核查。

(2)选择“不采用告知承诺制”报考后,不能再选择“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”。

14.申请撤回采用告知承诺制后,报名核查流程是什么

报考人员作出承诺后,可在未缴费且报名截止前撤回承诺,报名按现场核查报名流程办理;报考人员撤回承诺的,本年度此项考试中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。

15.未选择告知承诺制方式或者不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报考事项的人员,按规定应进行现场核查

核查需提交的材料:

(1)报名表(加盖单位公章)原件1份;

(2)学历、学位证书原件(无法在线核查或在线核查未通过的,应在报名前及时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(学信网)进行验证/认证,下载相关PDF格式在线验证/认证报告);

(3)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;

(4)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(主要包括本人身份信息和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经历,加盖单位公章)。

16.除“二级建造师”以外其他三项资格考试报名平台

沈阳市考试院、辽宁人事考试网、中国人事考试网。

17.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报名平台

沈阳市考试院(www.sysksy.cn)、省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网:(http://sjzg.cpta.com.cn:82/)

18.其他关于职业资格考试报考的实际操作问题如何处理

报名操作问题可访问如下链接:

https://zg.cpta.com.cn/examfront/signup/help/help_out.jsp

19.上传证书未审核通过,网上告知需要现场审核,如何处理

考生上传证书后,一般情况下是工作人员需要先进行网上资格审核。如果需要考生来现场进行审核,会在审核后台告知考生现场审核应携带的材料。

20.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专学历如何报名

中专学历参加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的考生在网上报名后,需要等待人工核查结果,一般需要1-2天。

21.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级别如何选择

考生在报考级别这里总是混淆。报考级别不能改,在考生的报考级别不变的情况下,成绩才能正常滚动,否则无法保留之前的合格成绩。如:考全科的考生,去年考过了一科或者两科,今年还应选择“考全科”,而不是选择“考两科”“考一科”。


0
沈阳市考试院